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158



阿彌陀佛慈悲,法藏在極樂世界成佛已經十劫。這裡說他的本願,他攝受眾生一個不漏,那為什麼我們不能往生?我們之所不能往生,我們不符合他要求的條件。他要求的條件,蕅益大師說得很好,能不能往生完全在信願之有無。我們的信心有問題,我們的願心有問題,這不相應。我們的信心有懷疑,我們的願心還留戀這個世界,不想去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五八集)  2015/1/5



 





佛給我們介紹這個法門,說得很清楚,這個法門誰相信?有大智慧的人相信,我們沒大智慧;有大福報的人相信,我們沒福報。就是《彌陀經》上說的多善根就是大智慧,多福德就是大福報。善根、福德不是這一生修的,過去生生世世累積的,聽到就相信,就不懷疑,就把自己一切都放下,一切全靠阿彌陀佛。

  我能夠相信這一點,比諸位強一點,是早年章嘉大師教給我的。他老人家教我,完全依靠佛力,自己對自己什麼都別想,把這個身體奉獻給佛菩薩,一切佛菩薩做主。老人告訴我,你什麼心都不要操,你的一生,佛菩薩替你安排,無論是順境逆境,統是佛菩薩給你安排好的,對你都有好處。順境消福報,逆境消業障,業障、福報統統消掉了,自性清淨心現前,就這麼回事情。福報也不是好事,智慧也不是好事,智慧是妄想,福報是業障,享福享糊塗了,智慧沒有了,貪圖物質的享受那就造業了。一切佛菩薩安排,我們自己什麼樣的心態?隨緣,知道佛替我安排的,歡喜接受。信願持名,老實念佛,求生淨土,就沒錯。這個理要懂得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五八集)  2015/1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