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292


仁義禮智信,中國人講五常,常是不能斷的,是不能離開的,這五種德行,這是道德,完全與大自然規律相應。仁者愛人,推己及人。你看仁是兩個人,立人邊,這是二,是二人,想到自己一定想到別人。我不願意的,別人一定也不願意,我歡喜的,別人一定也歡喜,「己所不欲,勿施於人」,這是仁,所以仁者愛人。義者循理,講道理,我們一般講,你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人情事理法律統統都符合,不違犯,這是義。禮是禮貌,是尊重,是敬,恭敬。智是理智,不是感情用事。後面信,信是不自欺,不欺騙自己,不欺騙別人。中國人講道德,五倫是道,五常是德。這五個字叫五常,德!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九二集)  2015/12/2 






順著五常,真正能做到仁愛、愛人,我們身體,講身體,肝臟好。我們身體五臟六腑要好,就是仁義禮智信。你有仁心,仁愛之心,肝好;義,循理,什麼事情合情、合理、合法,肺好;有禮,禮者謙敬,謙虛、恭敬對人對事,心好,心臟好;智者,你不迷惑,腎臟好;信是不欺,不自欺,不欺騙別人,脾胃好。你看看對內,這五個字養生之道,身心健康。如果沒有仁,不知道愛人,不仁,肝出毛病;不義,肺出毛病;無禮,貢高我慢,心臟出問題;無智,腎臟出毛病;無信,脾胃有毛病。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。所以念頭能強身,能得到健康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九二集)  2015/12/2 







英國湯恩比博士這些人,心地善良慈悲,為我們指出一條道路,那就是解決二十一世紀的問題,這就是現前社會問題,只有孔孟學說、大乘佛法,他指出來的。這兩樣東西都在中國,但是中國人把它忘掉,孔孟學說沒有了,大乘佛法也沒有了。學孔孟學說的人、學大乘佛法的人,在現前這個社會走投無路,沒有人欣賞你,沒有人需要你,這怎麼辦?現在問題一年比一年嚴重。好像起了一點好的現象,許許多多的國家對漢文化漸漸的感興趣了。英國人帶頭,他怎麼做?他們政府下令,全國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所有的學生都要學中文,慢慢會形成一個風氣,很難得。印度尼西亞的大學校長,兩次到香港來看我,告訴我,印尼政府全國中學、小學課程裡頭正式納入《弟子規》。回教學校,全國,不是一個學校,全國中小學都要學《弟子規》,把《弟子規》翻成印尼文,已經在開始教了。那時來問我怎麼教法?我說印尼是個島國,它有一萬多個島嶼,所以他們往來是船隻,是他們的交通工具,居民也不少,它有二億三千萬人口,兒童這麼多,分散在各處。

我問他,你中小學一共有多少個學校?他告訴我大概有十五萬。我說一個學校一個老師,就要十五萬個老師,二個老師就要三十萬個老師,這老師到哪去找?沒法子找。所以我給他建議,教育部下面要設一個漢學師資學校,像專科學校、專科大學,培養全國教《弟子規》師資的老師,這很重要。救急用遠程教學,我告訴他,澳洲的遠程教學做得非常好,可以去參觀、去考察。就是用衛星電視、網際網路,只要有十幾二十個好的老師,每天二十四小時不斷的播講,全國人民都受惠,不單是學生,這個方法好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九二集)  2015/12/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