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214



聖懷法師跟謝道蓮居士,他們兩個代表香港的佛教,邀請我到香港來講經。我第一次離開台灣,頭一次到國外,那個時候香港是英國人管的,在這邊結了這個法緣。沒有護持,難!那個時候,一般人對於這個,是心裡不太歡喜,表面上不說。現在他說,他拒絕你,你說講經,我這裡沒有人聽經,一句話就拒絕。這個話也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所以造成社會上一般人誤會,一提到佛教,佛教只有念經的,沒有聽說講經的。所以你給他講講經,他非常陌生。
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四集)  2015/7/17








目前最重要的,是要講經弘法的人才。講經弘法的人才,一定要學釋迦牟尼佛,釋迦牟尼佛怎麼樣?吃苦耐勞,忍辱負重,不能有道場,有道場就跟別人鬥爭了。沒有道場,沒有信徒,一般寺院裡面的出家人,可以原諒你,為什麼?跟他沒有利害。他那麼大的道場需要開銷,他需要信徒供養。我們這裡講經的,沒有信徒,沒有法會,沒有經懺佛事,他那批信徒不到我們這來。我們這邊聽經的朋友們、同學們也可能到他們廟裡去燒燒香,參加法會。所以決定不能有利害衝突,我們才能生存,有利害衝突,我們的力量太薄弱了。所以個人念佛求往生沒問題,跟他們不衝突,要建一個道場天天講經教學會發生衝突。我們用衛視、用網路,這個沒問題,這個什麼?我們就是一個攝影棚,沒有講堂,沒有聽眾。這他可以通融,可以原諒你的。有緣的人就自己裝一個天線接收,有緣的人還是佔少數,不是佔多數,多數還不知道。所以時節因緣我們要認識清楚,如何在這個時代護佛慧命,不至於中斷。

所以在家修行,我常常提醒同學們,海賢老和尚就是一個很好的榜樣,真正修行,默默無聞,不必讓人知道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四集)  2015/7/17









我們遇到困難就想到世尊,想到世尊就心平氣和了。佛陀在世遇多大困難,沒有道場,為什麼?有道場會引起鬥爭,人家要攻擊你,要破壞你。沒有道場,在這講經,一部經講完了,講個三天、五天,就走了,離開了,沒有人找麻煩。所以我們了解這個情形,早年我講經是流動的,居無定所,哪個地方只要請我講經,我就去。好在預先都聯絡好了,這邊講完到那家,那家講完再到那一家。學講經的時候是在同學家裡,同學們家裡,家裡有個小客廳,還沒有我們這個房子大。幾個人?五、六個人,三、四個人。我們也從頭到尾,規規矩矩講一部經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四集)  2015/7/17










特別是這個世間邪知邪見的人多,現在特別多,正知正見的人沒有有力量的護法,無處立足。不要說安身,無處立足,為什麼?群起而攻之,這些邪知邪見的人多,力量很大。這就是佛法裡頭講,今天是末法時期,法弱魔強,魔的力量大過法。沒有有力的護法,別人不喜歡你講、討厭你講,想盡方法干涉你。所以現在的寺廟庵堂,許許多多的道場,它不講經。偶爾有講經的,講的不是佛說的,經本沒錯,他說的是他自己的意思,不是佛的意思。末法學佛難,不容易!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四集)  2015/7/17









我這一生,如果沒有遇到韓館長這一家人照顧,早就完了。太難得了!我在她們家裡住了十七年,才有個圖書館。韓館長一直照顧我到往生,她是七十六歲往生的,她大我五歲,我那一年七十一歲。三十年,護持三十年,這個恩不能忘!如果沒有這三十年,就不會有今天的成就了。她走了以後,我離開台灣,南洋這邊的緣成熟了,我在新加坡住了三年半,然後移民到澳洲。澳洲的緣非常殊勝,我們在澳洲建立一個淨宗學會,今年也十三年,裡面在家出家有十幾個人,我鼓勵大家,天天出來講,講經不能中斷。要想成就就要一門深入,一遍講完了,從頭再講第二遍,遍遍不一樣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四集)  2015/7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