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166

 


你要想真的成佛,要放下一切欲望,要放下一切享受,要放下一切名利。這些東西全是假的,這些東西統統是障礙,不是好東西。所以一生不建道場,為什麼?自在。你有道場,你就有妄念,你能不顧那個道場嗎?所以我一生沒道場,我只要每天吃得飽、穿得暖,有個地方可以睡眠休息,就好了。真的不操心,沒有妄念。有道場,你就得天天放不下,那個事情可麻煩了。中國自古以來,道場誰建的?佛菩薩。所以主持道場的是什麼人?諸佛菩薩,他們再來的,來成就這些佛子,都是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之人,不是凡夫。凡夫要主持道場,沒有不造罪業的,將來果報在三途。每個大道場,世世代代都出高僧,那就對了。這個道場出不了高僧,這道場肯定造孽,我們在旁邊看,看得清楚。

我要不要道場?我不能要,為什麼?章嘉大師沒有教我幹,李老師沒有教我幹。而且中國古人說,你想害某個人,你就請他做住持,請他做當家,他就完了。為什麼?操心,妄念多,心不清淨。頂多他做得很好,照顧人照顧得好,人天福報,比不上一個老太太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,她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,差遠了。這個道理一定要懂。建立道場,就要成就人才,以這個為目的,絕不是自己名聞利養,在佛門裡有地位,有人崇拜,不是這個意思,那把你那點福報都消光了,你的罪業就建立了,成立了。所以太可怕了!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六六集)  2015/1/19 








我學佛這麼多年,年歲老了,這就九十歲了,我很感恩,這邊有信徒送我一個小房子,小房子大小還沒有這個攝影棚大,我住得非常舒服,住得非常自在。講經教學不中斷,這就是諸佛菩薩之所行。現在的方法好,可以用光碟,可以用網路、用電視,這種方法把名聞利養給隔離了,小道場沒有人來聽經。這科技發達,非常方便,無論在哪個地方,你家裡有電視,你就能收看到,你有電腦,網路就可以看到,好,你說多自在!如果想這個想那個,太苦了,一切隨緣,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隨緣。緣具足,應該要幹,為什麼?利益眾生;緣不具足,別找事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少一事不如無事。我這一生的成就,我感謝韓館長他們一家人護持,照顧我三十年,我這個根紮穩了,沒有這三十年就沒有今天。所以他們家這個功德大,我們這一生成就,帶許許多多人念佛往生,這功德都有她一分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六六集)  2015/1/19








所以願要大,願,為度一切眾生,跟如來同願。如來用這一句佛號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度眾生成佛道,都用這句佛號,都是勸大家往生極樂世界。不是釋迦牟尼佛一個,在這經裡往後面可以看到,十方諸佛讚歎,十方諸佛介紹。就這一門,就這一句佛號,就行了,只要你專,十年你就能明心見性。禪宗難!哪個法門都沒有這個法門這麼快,這個法門無比殊勝,真正是第一法門。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,不要緊,真有成就。因為,不認識字好,沒念過書好,為什麼?他思想單純,他妄念少。學的東西太多了,頭腦很複雜,很不容易把它丟掉;他也好不容易記住了,現在要丟掉,同樣困難。沒有學的人是有福氣,什麼都不知道,老老實實一句佛號,念到你什麼都知道。如果是真的專,專一,十年會成功,一部經,一句佛號足夠了。蓮池、蕅益到晚年都把經教放棄了,三藏十二部,讓給別人悟,自己一部《阿彌陀經》,一句佛號。《阿彌陀經》是《無量壽經》的小本,功德是同樣的。

文摘恭录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一六六集)  2015/1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