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220



我們這個地球在太空當中是個小星球,不大,已經不算大的了。這個地球上大概百分之七十是海洋,不能住人,能住人的面積不大,大概在地球上佔四分之一,所以現在嫌地球小了,人口爆炸了。二戰的時候,在中國八年抗戰,那個時候中國人四萬萬,我們常常念的四萬萬同胞,四億。現在這六十年來長了兩倍,還不止,可能長到三倍,現在有十四億,說人口壓力,影響我們居住的環境。
極樂世界沒有這個影響,人再多它也不擁擠,它就是廣大,永遠看不到擁擠的現象。每一天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多少?數不清。不是我們這一個地球,十方一切諸佛剎土,諸佛如來講經教學沒有不講《無量壽經》的,沒有不介紹極樂世界的,所以極樂世界是一切諸佛如來介紹給一切眾生第一門重要的功課。為什麼?這個是不信跟信的,它很容易往生,要求的條件很低,只要真信,真想去,真願意去,願意念阿彌陀佛就行了。

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二O集)  2015/7/26









我在台中跟李老師,繼承李老師儒佛大道的徐醒民居士,他小我一歲,現在在台中。這個人是我介紹給老師的,我在老師那個地方學了幾年,徐居士跟我同鄉,廬江人,確實這個人老實、聽話、真幹,很難得,我把他介紹給李老師。今天在台灣儒學跟佛學,也很少人能跟他相比,不容易。現在這麼大年歲了,找傳人找不到。早年我在國外弘法,一個人很辛苦,這老師知道,一個志同道合的都找不到。朋友是很多,真正是一個方向、一個目標修學的沒有。我們沒有能力,德行學問不夠,不能影響人,但是自己守得很牢,別人的不好的習氣它也染不了我。

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二O集)  2015/7/26







 我年輕的時候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佛,老師是很有名的中醫,李老師他告訴我,他一生行醫,給人看病他有把握,沒有看錯一個人。他也做過法官,他說法官可能有冤枉人,不敢說百分之百的把握,但是治病有把握,沒有錯用藥。老師告訴我,如果依照《黃帝內經》所說的,人的正常壽命兩百歲。為什麼短命?不知道保養。就好像機器一樣,這個機器你要保養得很好,可以用兩百年,你不懂得保養,把它糟蹋掉了。這他告訴我的,他老人家雖然懂得這個道理,沒落實。也就是說,無住不能生心,生心不能無住,就這一句話。他也是這樣的,操心,搞的事業太多了,台中蓮社,他建的;慈光圖書館,他建的;還一個菩提,是個老人院,養老院,他做的;還有兩個托兒所;自己還兼了三個學校的教授,一個人一天幹五個人的工作。日中一食。我跟他學日中一食,我做了五年,但是我年輕,煩惱比他重,我吃得比他多。他每一天生活費用兩塊錢,台灣錢,兩塊錢是多少?一塊美金是三十塊台灣錢,你就曉得他的生活費用。我在台中,一天要三塊錢,我吃得比他多,他吃得比我少。養成習慣,老師說好,一輩子堅持下去,為什麼?生活簡單,容易,日子好過,不求人,人到無求品自高。不要浪費,浪費是糟蹋福報,要節儉,這個好。

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二O集)  2015/7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