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261


今天北京來的老大夫告訴我們,現在人的病苦比過去要增加十倍都不止。病從哪裡來的?從飲食來的。現在吃的東西沒有安全感,為什麼?土地被污染了。種的東西好像長得很大很好看,沒有養分,科學家測驗養分,以前很小,但是現在長得很大,真正養分只有以前小果實的十分之一,它沒有養分。土壤被破壞了,水資源被破壞,你怎麼辦?所以小孩,小小的孩童就得很多奇怪病,不能治的。給我講到現在的醫學,可怕!現在不能生病,醫生不給人治病,醫生要錢,他要給你治好了,他就沒有錢賺了,他要給你拖,用這個手段賺你的錢。這是什麼世界!

我們聽老人說,中國過去的舊社會裡頭,最受人尊敬的,兩種人,一種是讀書人,一種是醫生。這兩種人為什麼受人尊敬?他是救世的,他是救人的。教書先生,叫窮秀才,從前不能講學費,講學費那就變成生意買賣,那就是學店了,這個太難聽了。老師教孩子是不收學費的,老師生活怎麼辦?這些家長們,有錢的逢年過節多送一點供養,沒有錢的不必送,還有家庭很困苦的,老師有時候還補貼學生。所以教書雖然窮,受到人民的尊重。醫生亦如是,醫生遇到病人,救命第一,有什麼藥的話他真用。病治好之後,你家裡富有,多供養一點,你家裡貧窮,供養不起,醫生連醫藥都贈送給你。他是救命的,他不是要錢的。所以這兩種人在社會上,受一切人的恭敬。

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六一集)  2015/10/11





我們初出家的時候,老和尚告訴我,叫我放棄學經教,你學那個沒有用,那不能賺錢,你沒飯吃。那學什麼?經懺佛事法會,這個賺錢。做佛事都有價碼的,都有價錢的,你說有什麼辦法?我說我不是為這個出家的,我是為了佛法殊勝,佛法非常好,很喜歡,有這個機會能承傳,這是好事,再辛苦也無所謂。佛弟子本來就是三衣一缽,日中一食,樹下一宿,我們比過去已經好太多了,有個小房子遮蔽風雨,能吃得飽、穿得暖,夠了,其他的不要了。一生接受老人的教誨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法喜充滿。夫子說的話不錯,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」,那個悅就是佛法講的法喜充滿。
現在的佛教,寺院好像也慢慢變成商店,這個問題嚴重。要真正發心的人,捨己為人的人,要專攻經教。老師沒有了,老師沒有了方法在,只要依照這個方法,一樣可以開悟。這個方法要相信,不是迷信,你要想成就,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一生記住這句話。

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六一集)  2015/10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