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215



極樂世界的人沒有念頭,真的不起心不動念、不分別不執著。這個能力誰給他的?不是他自己修成的,修成要很長的時間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靠佛力,不是靠自己。靠佛力的條件就是兩樁事情:第一個,真正相信極樂世界真有,經上講的你一點懷疑都沒有,你都把它當真;第二個條件,真想去,對極樂世界不懷疑,第二個我真想去。你有真願、真信,阿彌陀佛就知道了。你這個真信真願要堅持下去,不能動搖,不能懷疑,不能退心。今天想真去,明天又捨不得離開這裡,那就不是真的願,那是假的,假的不能感動阿彌陀佛,真的能感動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五集)  2015/7/19








學佛的人警覺性比較高一點,每天晚上睡覺睡著了,這個世間什麼是你的?你睡著了,連你身體都不知道。《金剛經》說得好,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」。死了才知道一切無常,一樣也沒帶走。每天晚上睡覺就是小死一次,當你睡得很甜的時候,人家把你抬走了你都不知道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所以哪一樣東西是自己的?世間人迷了,迷什麼?就是迷這樁事情,把這些假東西都當作真的,要據為己有。自己的身都不可得,剎那生滅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五集)  2015/7/19








現在的教學用這個最好,沒有講堂、沒有道場,小小攝影棚就行了,聽眾不見面,他認識我,我不認識他。我們沒有山頭,我們沒有組織、沒有群眾,孤家寡人,逍遙自在。所講的東西統統製作成光碟,能保留下來,做什麼用?將來真正要辦一所佛教大學,這些都是教材。用光碟,不要請老師,省多少事!

我現在是年歲太大了,不想管人,一生沒管過人,但是我希望有人能發心辦一個佛學院,我把我所有光碟都送給他,你就用光碟教學,不要請老師,肯定能把學生教好。現在廣東潮州道德講堂就是個例子,它辦得非常成功,完全用光碟,沒有老師。在我想像當中,二十年之後,大概高中以上都要偏重在光碟教學了,為什麼?沒老師了。現在學術走下坡,一代不如一代,好老師沒有了。什麼原因?好學生沒有了,心地清淨平等、真誠恭敬的學生沒有了。學生沒有了,老師教什麼?老師無法教了,這變成一個惡性的循環。所以我們不能不懂,不能不知道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五集)  2015/7/19








早年我在美國的時候,二、三十年前,我跟大家講,那個時候我講佛教有四種。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的佛教現在沒有了;第二個是宗教的佛教,變質了,不講經教學了,做法會、做經懺佛事,變成宗教的佛教,第二種;第三種,學術的佛教,大學裡頭,哲學系裡面有佛經的課程,早年我還教了五年,我在文化大學教了五年,變成學術了,變成哲學;最後一種,邪教,打著佛教的招牌做違法的事情,四種。現在呢?現在我講六種,又加了兩種,一種是企業的佛教,把它當作商業、企業來做,你看全世界到處都有它的道場,分公司,它有總公司,它有分公司,這個近代出現的。還出現一種,旅遊的佛教。大陸上許多佛教道場,觀光旅遊景點,那個沒辦法,歷史悠久,這個寺廟幾千年、幾百年,古董,到中國來旅遊的人都想去看看,這個道場從早到晚都是接待觀光客,沒有時間修行。現在六種,你屬於哪一種?
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五集)  2015/7/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