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219

 
 

我們有理由相信,極樂世界成佛的那些佛世尊,我相信有很多很多,自己要不要建佛國?不需要,以極樂世界為自己的佛國,我相信一定很多,阿彌陀佛不會拒絕。你成佛了,你到哪個地方、哪個世界去成佛,那是有緣,有緣也可以不去,在極樂世界,常住極樂世界。常住在極樂世界教化十方一切眾生,他有這個能力,分身過去,化身過去,自己真身如如不動。這個是極樂世界真的無比的莊嚴。那你要是問我的話,我就會告訴你,我到極樂世界去之後,我永遠在那邊,我決定不會離開,成佛我也不離開。用應化身,釋迦牟尼佛是應化來的,在我們這個世界,天台智者大師,釋迦牟尼佛再來的,永明延壽、善導大師,阿彌陀佛再來的,他們化身來的。


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九集)  2015/7/25 







 
真看破,心裡頭一絲毫的念頭都沒有。要真看破才管用,不是真看破的話,你沒有放下,就是你煩惱牽掛你沒有斷掉,這個東西對真實慧有非常大的障礙,你還生煩惱,你不生智慧。讚歎你、恭維你,你心平氣和,沒有覺得我很榮耀、我很高貴,沒有這個念頭,這功夫;毀謗你、陷害你,沒有絲毫怨恨。修行在日常生活當中修,離開社會大眾你到哪裡去修,智慧跟功夫,都在處事待人接物裡面去修成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九集)  2015/7/25  


 





達摩祖師到中國來,你看二祖向他求法,冬天,達摩祖師在打坐,二祖在外面站著,下雪,雪都到膝蓋了。達摩曉不曉得?曉得,看他的誠意。是有那麼一點誠意,就問他,你在雪裡站這麼久,這麼辛苦,何苦來?他說他求法。達摩說求法是大事,你這種態度還不行。那時候和尚身上都帶戒刀,他把戒刀拔出來,把這手臂自己砍下來,把一隻手供養達摩祖師。達摩祖師看他這樣子,我連身命都不要了,我真來求法。到那時候,這手砍斷之後,他總是凡夫,那還是疼痛,沒有辦法,只能忍耐,心不安。達摩祖師問他,你要求什麼?我心不安,求祖師替我安心。達摩祖師聽到了,手伸出來:你把心拿來,我替你安。現在塑達摩的像都是塑這個像,你看達摩手伸出來,他說你拿心來,我替你安。二祖這時回光返照去找,找不到,心在哪裡?回答一句,「我覓心了不可得」,我找不到心在哪裡。達摩祖師一句話提醒,「與汝安心竟」,我把你的心安好了。他就一下大悟,這個就是大徹大悟,衣缽就傳給他了。這是大事,大事因緣,傳法哪有那麼草率的,所以學生難。

文摘恭錄 —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九集)  2015/7/25  








 
習氣斷不了,習氣很難斷。什麼叫習氣?古大德有個比喻,這個比喻也是經上說的,經上用酒瓶做比喻。酒瓶裡頭盛酒,酒倒乾淨了,裡頭擦乾淨,確實一滴也沒有了,聞聞還有味道,那個味道就是習氣。有沒有方法斷?沒有方法。那怎麼辦?別去理它,時間久了就沒有了,你把酒瓶蓋打開放在那,放半年、放一年,再去聞,沒有了,就這麼個道理。

文摘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註  (第二一九集)  2015/7/25